云外有座山

可以叫我云外~tsv已爬坑,wb:云外一朵云

【Breddy】永远再见(二)

*是两人4m后不久分道扬镳,三年后破镜重圆的故事,无差

*前文(需要更多简介的可以看一下):永远再见(一) 

*我会尽量保证一周两到三次更新(点头)

*(顺便解释一下,无差是因为这篇文没有车,在没车的情况下我真的不知道该怎么给他俩下这个左右的定义,所以如果文中展示出来的关系和大家设想的不符希望大家包容一下TAT)

*本章6.1k,阅读愉快~


《永远再见》Chapter2


“路是这样窄么/只是一脉田埂/

拥攘而沉默的苜蓿/禁止并肩而行/

如果你跟我走/就会数我的脚印/

如果我跟你走/只能看你的背影”

——顾城《田埂》


03

Brett听到敲门声的时候,他刚从浴室里踏出来,穿着一件宽大的不合身的T恤,长长的下摆几乎快要搭到他的膝盖,只被浴巾简单擦过的头发还氤氲着水汽。他点了外卖做夜宵,没想到这个时间外卖的速度比他预想的要快。

他拉开门,站在门外的却是Eddy。

两个人都愣了一下,Brett霎时面露愠色,Eddy见他这样有些不敢开口,就在他们相互僵持不下的时候,外卖员的出现打破了沉默。

外卖员再三看了看门牌,又有些奇怪地看了看二人,才试探地开口道:“呃,打扰了,请问哪位是Mr.Yang先生?”

“是——”Brett正要开口,却被Eddy抢先了。

“是我是我,谢谢!”Eddy连忙从外卖员手里接过外卖。

“好的,祝您用餐愉快。”外卖员礼貌地说道,他仿佛觉察到了此地气氛的不对劲,很快转身离开了,楼道里重新安静下来。

Brett见外卖员走远,语气有些冷冷地说:“把我的晚饭还给我。”

Eddy拎着食物袋子的手却愈发紧了紧:“你怎么不吃晚饭?这个点吃东西,对身体不好。”

“跟你有什么关系?”Brett反问,他低头看了看Eddy攥着他的外卖的手,“你要是想吃的话你自己留着吃吧。”说着就要转身进屋,没想到Eddy一着急跟了进来,门也被他顺手带上了:“你要是晚上没吃东西的话还是吃一点吧,不然你……”他声音逐渐小了下来,“晚上又容易胃疼。”

Brett猛地回过头,正要说反驳的话,却在视线撞见Eddy的目光的瞬间愣住了。Eddy的目光越过了Brett,有些怔怔地望着这间屋子的摆设:熟悉的灰色织线布艺的沙发,原木色的双开门立柜,音响小灯摆在上面,散发着暖黄而柔和的光线,椴树制成的胡桃夹子威风地站立在小桌上,角落里的那株塑料绿植的叶片被打理得干净光亮,显露出生机勃勃的样子。

他不曾想到,他们存在的痕迹是如此妥帖地被安放着。而他也不知道,对Brett而言,他的存在正是这间屋子唯一缺失的东西。

当他回过神重新对上Brett的目光,不知道是不是他的错觉,Brett的眼神带着无奈地柔软了下来,少了许多先前的冷意。

Brett挑了挑眉:“你要让我吃饭,又拿着我的外卖不放?”

Eddy这才注意到他手里还提着东西,连忙说:“抱歉,我忘记了,”他走到餐桌旁把袋子放下,又低头帮他解开,“你快吃吧。”

Brett于是毫不客气地越过他在餐桌上坐下来,从袋子里拿出餐盒。他着实有些饿了,拉开筷子简单削了两下就低头吃起来。Eddy在一旁有些不知所措,站也不是坐也不是,于是他下意识走进厨房给Brett倒了一杯水,又去客厅的桌子上帮他拿纸巾,之后他见客厅的垃圾桶刚倒完垃圾还没换上新的垃圾袋,刚想要去他们从前放杂物的地方拿袋子时终于被Brett叫住了。

“Eddy,”Eddy背对着他,Brett的语气平静,听不出多余的情绪:“你到底想干什么呢?”

“我……”Eddy转过身,他一下子觉得有好多好多话想说,他想说他想回来看看,不止是他们的从前,还有遗失的这三年;他想问他这些年过得怎么样,他能从视频里和新闻里看见他,却不曾再真切的见到镜头以外的他;他想把他找回来,因为离开他的这三年他是如此疯狂地想念他。

但这一切到了嘴边却说不出口,他也不认为此时此刻是一个可以说“我很想你”的好时机,或许说一点贴近生活的话题会更好,只要Brett还愿意接纳他,那么他就还会有机会和他解释这一切,Eddy张了张口,挤出一句:“我……我今晚能在这儿住么?我来得太匆忙了,忘了订酒店。”

Brett对他的这个回答没显露出什么特别的反应,只是朝他身后看了一眼问:“没订酒店,敢问你的行李呢?”

“我走的时候以为我把行李提前放车上了,到机场才发现忘了……我本来想大不了到这边再买几件,但是我白天把这事忘了,晚上又去……音乐会,现在商店都关门了。”

“你知道去找Ray,不知道让他收留你?”

Eddy缩了缩脖子:“当时我也忘了……”

“你怎么没把我忘了?”Brett问,转头径直对上他的眼睛。

Eddy一下在他的话里愣住,不知道该说什么,只是回望着他的眼睛,或许是Brett懒得忍受这尴尬又安静的氛围,又或许是Eddy已经用他那双眼睛告诉了他一切的答案,Brett不自然地撇开眼:“算了,这么晚了,你今晚就睡这儿吧,不然你要是大晚上出了什么事,我还成了帮凶。你原来的东西我都没动,自便。但是别来烦我,我累了。”

他一边说一边起身整理吃好的外卖,简单洗了个手,然后径直走进屋内,关上了门。Eddy本来还想说些什么,但是看他这样也只好乖乖闭嘴,他在Brett的话语里暗了暗眼睛,在原地踟蹰了一会儿,朝熟悉的卧室走去。


他的卧室大门紧闭,然而当Eddy推开门,还是在屋内如此似曾相识的陈设中感到一阵恍然。他打开衣柜寻找能穿的衣服,发现衣柜里一大半都是tsa,但似乎被重新洗好、熨烫、整理过,又齐整地叠放在一起。他说不清这种仪式感是纪念,还是等待,他忽然感到Brett在整理这些的时候或许是怀着他已死的心情,以至于那等待里毫无期望,只有一种缱绻的苍凉。

他忽然明白Ray说的可能是对的,Brett或许真的恨他,意识到这一点使他心如刀割。

Brett在房间内半闭着眼,他睡不着,一直在用耳朵听外面的动静,他听见Eddy走进浴室的脚步声,听见浴室里传来哗哗的水声,听见他经过自己的门外,听见他在他的门前驻足了一会儿才继续往前走,听见他推开了他们原本拍摄间的门,他想象Eddy会忍不住掀开钢琴琴盖,但最终因为时间太晚而克制住弹奏的欲望,他听见Eddy一盏盏关掉客厅和厕所的灯,听见他合上他房间的门,世界在黑暗里重新归于寂静。尽管花了一段时间,但是他还是习惯了这间房子只有他一个人,此时此刻,那些由另一个人创造出来的声音反而让他感到陌生,因而Brett不禁思索刚才他听见的一切是否只是些梦境的残片。

半梦半醒间,他浅浅睡去。


第二天Eddy醒来的时候他的闹钟还没响,他怀着太多情绪,睡得并不安稳。他正迷迷糊糊地走出房间,路过Brett房门的时候他朝里面望了一眼,却看见Brett正在往行李箱里装衣服。

他愣了一下,有些没反应过来:“你要走?”

“对啊。”Brett头也没抬地说。

“去哪儿?”

“这和你有关系吗。”

“你就因为……Brett,你没必要这样。”Eddy似乎有些生气了。

Brett终于抬起头,脸上是困惑的神色:“什么?”

“你要是不想看见我,我等会儿就走,不用你大费周章地躲着我。”Eddy不自觉提高了一点音量。

Brett有些被气笑了:“你以为我走是为了躲你?你有什么毛病?我不像你销声匿迹过着清闲日子,还有一堆工作等着我去做。”

Eddy脸色稍霁,因为他的误会而感到几分愧疚,他自动过滤了Brett话里那些讽刺的部分:“你过两天有活动?”

“当然。”

“在哪儿,我能去看么?”

Brett听了他的话彻底转过身,语气里带着一些忍无可忍:“你知不知道你到底在干嘛啊?Eddy Chen?”

Eddy被他突如其来的问话吓到了,看着他没出声,Brett继续说:“我真的搞不懂你,你去过你的美好生活,还来听我的音乐会干嘛,还来找我干嘛?你现在又想要去我的活动?你知不知道因为你,我他妈好不容易才习惯一个人,你又出现在我的世界里,你还想要什么?你结了婚过的好好的,又何必来我这儿找不痛快。”

“我离婚了。”Eddy说。

“什么?”

“我离婚了。”他低声又重复了一遍。

Brett闻言又笑了:“离婚了?需要法律援助对面就是律师事务所,需要情感支持去找心理咨询师,需要解决生理需求请用手机软件,我这里什么也提供不了,你找错人了。”他一边说着一边完成了行李的整理,他合上箱子,手却被Eddy拉住了。

“我不需要那些。”他的嗓音有些低哑。

“那你要什么?”

Eddy轻轻把Brett往自己的方向拽了拽:“你,回到你身边。”

Brett眯起眼睛:“凭什么?当初说要走的是你,现在像个疯子一样突然要回来的也是你,你想走就走想回来就回来,你把我当成什么?”他试图把手抽出来,Eddy却握得更紧了。

“不是这样的……”Eddy低着头说,“对不起……为之前所有的。我真的很抱歉,我知道你还在生我的气。”

Brett冷笑了一声:“我生什么气啊?离开是你自己的选择,我当时尊重你,也希望你现在尊重我,我没时间整天应付你的莫名其妙,我还有自己的生活要过。”

Eddy似乎有很多话想说,但是一时间不知道该怎么组织:“之前的事我现在一时半会没法解释清楚,但我之后一定会和你说的!我从来没想过给你造成困扰,我来找你只是……我等不及要见你,Brett,因为……不管你相不相信,这几年我真的,”他抬头看了Brett一眼,吸了吸鼻子,“我真的很想你。”

说完最后一句,Eddy不敢去看Brett的表情,他又低下头去,犹如在等待他的审判。Brett就那样看着他,一直没说话,直到他的手机铃声响起。

“我叫的车到了,我要去机场了。”Brett一边挂了电话给司机编辑信息一边说,声音里听不出任何情绪。

Eddy于是不得不松开Brett的手,带着几分不舍。他咬了咬下唇,看着Brett的黑色发旋消失在房间里,他追到门口,喊道:“注意安全。”他不确定Brett是不是下意识嗯了一声,然后Eddy又小声地接着说:“我还会去找你的。”

但是他不知道Brett听见没有,因为Brett没有回应他,只是头也不回地消失在楼道。

Eddy有些摸不清Brett的态度,但是他要先弄清楚Brett究竟是去哪儿参加活动。这其实不难,他在ins和推特上搜索Brett的行程,很容易就找到了他三天后在悉尼参加音乐艺术节的活动预告。他买好了回布里斯班的机票,他需要去拿东西,以及去制琴师那儿取回自己在保养的琴。Ray给他发消息问什么时候离开新加坡,如果有空的话可以来听他的音乐会,Eddy回复他不了,我得先回布里斯班,然后去悉尼找Brett。

Ray开玩笑说:“看来就算你们不在一块儿了,还是去哪儿都要一起。”

“嘲讽我是你的新型娱乐方式对吗?”

“是的,看你吃瘪很有趣。”

“那真是谢谢。”Eddy阴阳怪气道。

“好了,放轻松,至少Brett没把你赶出家门。”

“他一向很懂得维护体面,这不过是其中的一部分。”

“你怎么不说,他爱许多人,你不过是其中的一部分。”

Eddy苦笑了一下,擦了擦眼睛:“但或许他恨的人里,我是唯一的那个。”


Brett试图在飞机上补觉,却发现他完全难以入睡,他在心里咒骂Eddy Chen,那个离谱的家伙,他以为他在干什么?连着两天跑到他面前抽风,作出一副委屈的神情,拉着他的手说那样的话,用湿漉漉的眼睛盯着他,好像他才是被抛弃、被欺负的那一个。早知道这样,昨晚他就应该更坚定一些地赶走他,而不是想到这里原本也是Eddy的家,而不是因为在他内心深处隐秘地意识到,其实他也想见他、想念他。

不可以。他在心里对自己说,如果Eddy还是要走呢?如果他回来找自己不过是一时兴起、寻求暂时的慰藉呢?他好不容易才习惯了一个人的生活,习惯了面对镜头时没有人接他的话,习惯了在新闻里或者访谈中被单独提起,尽管这一切都曾经是“不习惯”,但Brett必须承认,时间真的能改变一切,没有什么东西能够永远存在。在他人生的三十几年里,他不断地寻求改变,尝试不同的事物,去不同的地方,然而他绝望地意识到,曾经每一步巨大的改变如果不是他和Eddy共同的决定,就是因Eddy而起。在后来没有Eddy的时间里,他尽其所能地适应新的变化,却忽略了那股名为Eddy的力量从未消失,一直于无声处萦绕着、影响着他。

而现在,Eddy重新出现在他的身边就是一个预兆,或许,他的人生又将天翻地覆。


04

悉尼歌剧院是这次音乐艺术节的主要承办方,嘉宾们的住宿和行程也由他们负责对接,在入住的酒店里,Brett惊喜地遇见了Sophie。

“Hey,好久不见!”他们简单拥抱,“我都不知道这次的活动你也在,你不是前几天还在美国演出么?”

“是啊,”Sophie回答,“不过还好这次我没有单独的演出项目,但是有一个音乐沙龙的活动。”

“嘿,他们请我来也是为了这个沙龙,他们请了好几个年轻的投资方,对古典乐感兴趣,但不喜欢完全传统的东西。”他们决定一起去酒店里的酒吧小酌一杯,在路上Brett简单介绍道。

“这么说请你确实很合适,这次你会演奏吗,还是说只负责交流的部分?”Sophie问。

“我会演奏一些简单的曲目,但曲子我到现在还没想好。原本我来之前应该确定的,但是……临时有事耽搁了,总之时间紧迫,我得抓紧选曲,因为我还要练习。”

“我也还没确定,不过我已经看中了一首曲子,但是是钢琴和小提琴的二重奏,我正愁找不到小提琴手,你要不要考虑和我合奏?”

“是个好主意,是什么曲子?”Brett问。

“是一个当代作曲家的,他叫Claude。”

Brett对这个名字感到很陌生:“我没听说过他。”

“你认真的?他这两年可有名了,虽然是很新的一个作曲家,不过只要是关注这方面的多少都听说过,他的钢琴和小提琴写得尤其好,我打赌这两个乐器至少有一个是他的主修。”

“你打赌?难道他没有介绍吗?”Brett问。

“他从不抛头露面,没人知道他本人是谁,他只通过社交媒体和外界交流以及发表曲子,我甚至觉得他可能不是男的,尽管他的名字确实是男生,因为他的曲子实在太细腻了,也不是简单的浪漫,就是真挚的细腻,无边无际,像一片深沉的海。”

“你们在说什么?”他们身后,一阵浅笑传来,Brett转过头:“Hyung?好久不见。”

“好久不见,”Hyung笑着说,“我和几个朋友来喝一杯,就刚好看到你们也在,你们聊什么呢?”

Sophie说:“聊Claude,你知道吧,那个作曲家?”

“哦,你说Claude啊,你这次准备演奏他的曲子?”

“你也知道?”Brett有些惊讶,“可他不是写钢琴和小提琴的吗?”

“他的四重奏写得也很好,老实说我一直期待他给大提写点什么呢。”

“dude你们引起了我完全的好奇,我还对他一无所知。”

“你本来也不怎么关注当代作曲家吧,感觉原来你们两个都是E——”hyung本来要说感觉原来都是Eddy对这方面比较关注,却猛地止住了嘴。

Brett不在意地笑了笑,转移了话题:“是啊,我一向对这些不太关注,不过我看这几年乐团演奏当代作曲家的音乐也不少。”

“你知道,这其中有很多都是利益合作,比如说投资方和……”他们就其他的话题简单攀谈起来,熟悉的朋友使Brett感到亲切和放松。他也和Sophie最终敲定了曲子,在Sophie的推荐下,他几乎是第一次听就爱上了。那是Claude公开发表的第一部作品,时间是2023年,一首钢琴和小提琴的二重奏,题目叫做《See You Forever》。

如同Sophie所说的,那曲子温柔细腻得不像话,两段旋律缓慢的融合、爬升,主题分离又最终在情绪的高潮处再现,尾声温暖,如同呓语。然而不知道是不是他的错觉,他总觉得那温柔背后蕴藏着无尽的哀愁。

“是的,这也是我喜欢这首曲子的原因,它有着强烈的故事性和情绪的变化,尽管没人知道那背后的故事具体是什么,却依然能感受到它。”在他们排练的时候,Sophie说。

“也许我们感受到的并不是乐曲里的故事,是我们自己的故事。”Brett说。

Sophie深深望了他一眼:“我……Brett,也许有些冒昧,但我真的很好奇。”

“什么?”

“你和……前几天我在网上看到了你在新加坡演出的切片,你和Eddy。”

“噢,你看到了那个,嗯……是的。”

“那个视频传播得很火,因为大家太久没见到你们两个一起出现了。但是,那其实是个意外,对吗?”

“是的。”Brett如实回答,不知怎的,他感到有些挫败。

“你一点儿也不知道他会来?”

“事实上,我完全没想到,观众喊他名字的时候我其实是懵的。”

“天啊……”Sophie轻声感叹,“不可思议。”

她见Brett的表情有些疑惑,解释道:“你知道吗,我纠结了很久那个是准备过的还是意外,我一开始觉得是个意外,因为Eddy紧张的姿态和你一开始的一点不知所措,但后来你们的演奏让我觉得这不可能没有排练过。我是说,或许你们从前的确认真打磨过这首曲子,但毕竟过去了这么久,你怎么保证你们依然能合得上?更别说还有现场的处理,当时的情绪,但是我必须说,你们让这一切变得自然极了,让人感觉即使过去了这么久,那些萦绕在你们之间的一切依然存在。”

“谢谢,”Brett闻言笑了笑,“但这并没有让事情变得简单。”

Sophie说:“或许复杂的并不是事情本身,而是人。”

“你是想说我们总是把事情变得复杂吗?”

“我是想说,也许复杂的正是我们自己。”

Brett思索了一会儿,忽然说道:“或许你是对的。”

Sophie把手放到琴键上,看着他说“再来一遍?”

“从慢板开始。”


——TBC——

评论(2)

热度(134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